不知足者常乐 By Kam Wern

|

不知足者常乐自古以来,“知足长乐”这四个眼字儿都在人们心中生了根,是大家眼里的褒义词。大家都认定“知足长乐”唯一种美德。然而,“知足”使人们压制自己的雄心,意志,同时让人失去斗志,不再为理想而奋斗.这样,人们岂不是不会进步吗?生活在原始的社会。人们会舒适快乐吗?对我而言,“不知足者常乐”才是真正的至理名言。

在学习的道路上,我们必须精益求精,不断的在知识的海洋里泅泳。所谓“学海无涯”,“学无止境”,我们怎么能因为汲取几门学问就满足了呢?再说,“一山还有一山高,强中自有强中手“,要是我们感到自足,那我们必定落在人后。身为这样的弱者,我们甘心吗?快乐吗?自足亦只能让我们活在一个散漫的社会里,一个毫无求知欲的枯燥社会。在事业上,“不知足“者就是强者。为了远大的理想,人们不断创业,不断努力,以便能攀登更高峰。已故骆文秀先生当初若抱着”自足常乐”的观念,他会如此声誉十足,出人头地吗?倘若他没有发奋创业,过着消极窘迫的生活,他可快乐?“知足”终日,无所用心,难矣哉!再打个比方,伟大发明家爱迪生亦是由于不满于从前那黑暗的夜晚,所以绞尽脑汁,发明了照耀世界的电灯。

有了爱迪生的不满,人类才有今天的光芒与幸福。科技日新月异,它所带给我们的种种便利与舒适,都得感激“不知足”的科学家不间断的进取,创新。除此之外,人们“知足”的思念会将人类本身毁尽。如果人们都听天由命,满足于“天意”,那么染上疾病的人不是都死定了吗?者世界若真的提倡“知足常乐”埃及金字塔也没了;万里长城也就不存在了,更不用提手机,电脑了。纵使“不知足“的心态会引起妒嫉心,但总括来说,“不知足”者才能在现实里找到容身之地,得到幸福快乐。“不知足”者在攀登的过程中尽管辛苦,但其中的乐趣是“知足”者无法体会的,尤其是苦尽甘来的胜利,成果,更为珍贵。有鉴于此,“不知足者常乐“是千真万确的。人定胜天,惟有”不知足”者才能够把铁杵磨成针,带领人类迈向多姿多彩的光辉岁月!

1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好多错错哦!
哈哈,哲理乃月不知足,结果会摔得越重呢!

俗语说: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?

甘雯,你翻新好重!